外文劇展2006......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Author......戲劇也是四大文學型式之一嘛

 

上半場(ㄜ……唯一聽懂的一句) 某一個精彩演出之後  劇中人的哥哥大叫“literature” 劇中人爸爸叫回去  “This is passion and life” 嗯 就是這樣 這不是純想像的文學  而是活生生的激情與生活! 但是它明明就只是劇本!The boundary of imagine and reality is broken.  (喔喔 沒有綠標或紅標 看來我的英文文法還不錯 嗯嗯嗯)

 

劇中人一共有6位(ㄜ……7隻啦 那隻西班牙人看不懂 自動省略)  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來寫一下我覺得他們的意義好了

 

爸爸和姐姐(媽媽和前夫所生 所以沒有血緣關係) 其實是同源的一體兩面  很多時候 一體幾面這件事非常重要 往往看起來截然不同的表現  卻是系出同源 這裡我覺得 他們都一樣的激情 充滿生命力  爸爸買春的時候買到姐姐 引發了整個故事

 

媽媽弟弟妹妹3個 整場就一直坐在一起 ㄜ……很難想像那畫面嗎?就媽媽坐著 一隻小蘿莉和一隻小正太一左一右靠在她腿上  好 還有一隻是哥哥 他整場幾乎沒講到話 都一直坐在旁邊後面  他代表了什麼?

 

整場爸爸對他最多的形容詞就是“cruel” 殘酷  為什麼一言不發叫殘酷? 沉默是殘酷的 看到有人車禍不理他就過去了  這就是殘酷! 殘酷是無能的一種表現 因為無能表達關心 才會殘酷  無能與殘酷也是一體兩面的 媽媽是一個很無能的人 只會一直哭  她和哥哥就是殘酷與無能的一體兩面 儘管乍看之下那麼不同  軟弱無能的媽媽才會有鐵石心腸的兒子

 

話說 這位哥哥也是全部角色裡我最關心的 哈哈哈哈哈 他讓我看到了  現代人的原型 明明身處世中出不去 也就是出不去劇本 但是卻事不關己  自己可以全場躲在一旁 冷眼旁觀 也不介入 這就是沉默的現代式殘酷! 

 

忘了講 哥哥最吸引我的一句台詞是“nothing” 大家都以為什麼都不做一定不會有問題 錯了 該做的時候不做   該死的就是那個“不做” “nothing”從來不能當藉口

 

哥哥雖然整場沒講幾句話 但是代表的意義 遠超過表面所見

 

小蘿莉和小正太呢? 我很難解釋 但是隱約覺得 這是一種重複  也就是哥哥和姐姐的小時候 他們未來會不會變成哥哥姐姐那樣呢?有可能 上一代的媽媽被哥哥爸爸毀掉的同時(哥哥爸爸真偉大!?)  下一代的弟弟妹妹當然不能得到建全的照顧 可想而知repetition必會發生  弟弟妹妹的未來 早就被哥哥姐姐演過了 但是repetition中會有不同  可能是更軟弱 可能是更強烈 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因為早就死了

 

妹妹後來死在花園的井裡(班代:好像貞子喔) 那個花園是道具組辛苦製作的 最引人注目的 是1口井和3棵枯樹  就是在那裡 哥哥想要出去卻一直“撞壁” 然後妹妹就在無人注意下  淹死井中了 後來弟弟也在無人理會下 舉槍自殺了 

 

弟弟妹妹是失去機會長大的一代 所以其實也不一定會有repetition啦  要是根本沒長大 就不可能重複了 這就是家庭悲劇!?

 

說到這個 最後花園的那一幕 不知道那3棵枯樹是不是刻意做的  感覺很有詭譎黑暗的氣氛 雖然一看就是假的 但是象徵意義頗大  小劇場不就是象徵 象徵 再象徵嗎?

 

不過最後一幕為什麼那樣看不懂啦 導演(真的導演 不是劇中的導演)說  結局是演出當天早上才決定的 結局是 所有劇團演員跑掉了  導演倒地昏過去 全場變黑……

 

我猜這大概代表真實的恐怖吧 導演被自己想出的現實黑暗面擊倒了  也可能什麼都沒有代表 純脆是導演的靈光一閃 嘿嘿

 

現在 照例來稱讚一下辛苦準備的演員 工作人員等等  真的準備的不錯啦 宣傳做的很足 演出也很精彩   那些外面舉牌子的美女們 在大雨中行動也很不容易呀(糟了 這句一講出來 我不敢去上課了 不要阿我 @@”)  最後向各位觀眾致上最高的敬意 有觀眾才有演出的意義呀 XD  尤其雨這麼大的情況下 這證明了中興大學是一間很有素養的大學?

 

ㄎㄎㄎ 報告結束 明年再來吧(明年練強一點再來吧 瘋瘋)

 

中興大學2006外文劇展

外文劇展2006......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Author......rain and tears

外文劇展2006......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Author......戲劇也是四大文學型式之一嘛

外文劇展2006......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Author......角色與內涵

中興大學2007外文劇展

外文劇展2007......The Children's Hour......1......劇情

外文劇展2007......The Children's Hour......2......小蘿莉連鎖反應

外文劇展2007......The Children's Hour......3......金美齡上了我愛黑澀會!?

中興大學2008外文劇展

外文劇展2008......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1......回顧與第一幕

外文劇展2008......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2......第二幕與第三幕

外文劇展2008......You Can't Take It With You......3......感想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網路艦長日誌 的頭像
網路艦長日誌

重重雷區的網路艦長日誌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momizi813
  • 挖~這樣我就看懂了

    不過後來那些爸爸媽媽哥哥都變成殭屍,姐姐發瘋

    還真的令人難以理解啊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