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泓志 6月表現還是完美 昨天我才發現張小胖那篇不見啦 Orz

udn新聞網第5篇文章 人氣4圍 轉寄0/列印128/回應32/人氣20061

郭泓志 6月表現還是完美

一個感慨。我上個月寫的郭泓志五月回顧,現在仍然在郭泓志新聞的第一頁上半,這代表郭泓志的新聞少的可憐,不過身為中繼,一個月才出場6次,跟先發差不多,要生出更多新聞,也是很困難,所以各位看到這篇,遲上那麼一兩天,也不用在意了。

一個疑問。看著道奇隊現在兵不調,馬不順,投打戰力亂七八糟的模樣,前洋基船長托瑞(Torre)莫非在失去金錢人打造的大軍後,再也變不出什麼把戲?「金錢人」是洋基經理凱許曼,Cashman直譯就是金錢人,此兄因為長期砸大錢,被視為財大氣粗的形象很不討喜,不過,對比同樣砸大錢的道奇經理,我們是否該給金錢人更中肯的評價?

回到原題,郭泓志在六月中繼出賽6場,成績是13局9安打1責任失分,17三振2保送,帳面上得到2個中繼(Hold),到七月三日為止總成績是46.1局,ERA防禦率1.94(不少觀眾要求要這一段),這麼有威力的中繼投手,竟然整整一個月只投6場13局?

不過這區區的13局內容,表現一點都不輸五月幾乎完美的16局表現,6場出賽可以切成3段來看,因為投稿不能畫表格的關係,我用直接寫的,希望大家能接受。

第一段是2號,郭泓志休息1天後再度面對大都會,不知道為什麼,對郭泓志一點辦法都沒有的大都會,這天照樣被痛宰,4.1局投了63球有40好球(包括3個故意壞球,1次敬遠保送),雖然只有2次三振卻沒有失分,局數和球數幾乎是先發的量。道奇雖然輸球,主場的大都會主播卻頒給郭泓志「Mets Killer」的封號,建立在他生涯26局,ERA只有0.35的對戰紀錄上。

細看這場比賽,出現了一大轉變,郭泓志整個五月207球,用了不到5顆變速球,這場才60球(扣掉3個故意壞球),就用了高達9顆變速球,這配球上的大轉變是怎麼來的呢?我的猜測之一,因為幾乎是先發的投球量,所以快速球變少,4種球路都出來見人,但逐局來看,會發現前2局多投曲球,後2局多投變速球。

對照親眼看過的畫面後,我的猜測是,本來算第二球路的曲球,當天狀況非常差,7顆曲球被打了2支安打,4個壞球1個界外,幾乎沒有解決打者的能力,所以緊急改用變速球應急,所幸雖然少投,並沒有生繡,9顆變速球和4顆滑球幫郭泓志徹底封鎖了大都會。

第二段,休息9天後,12和13號連續2天出來面對教士隊。一共3局57球有36好球,雖然用球偏多,失掉1分,卻有7個三振,包括7個變速球製造的3次,變速球取代了只投1顆的曲球變成第二武器,而且不像曲球只用來搶好球數,變速球就算2好球後,照樣可以投,3次三振證明效果不錯。

至於為什麼要休息9天?我就不知道了。

第三段,休息5天後19號上場面對紅人隊,再休息2天後22和23號連續2天面對印地安人隊。之所以把這3場當一段看,是因為配球模式又變了,這3場一共投5.2局,83球有56好球,8三振1保送,當中竟然只有8顆變化球,高達75個快速球!

這3場都是在比分差3分內上場,2場是領先,因此賺到2次中繼(Hold),雖然中繼沒什麼參考價值,但卻告訴我們,郭泓志的出場時機,漸漸在比分差距迫近時上場,代表地位提高,不再只是吃局數的敗戰處理。真的嗎?

23號完我查詢紀錄,郭泓志名列國家聯盟三振數榜的第40名,而前50名中,他的K/9(10.76)高達第2,這麼有威力的中繼投手,竟然整個月只出來6次,而且在23號後,又休息了8天才再度出賽,這是一個沒傷沒病,K/BB已經超過5的投手,誰來告訴我,托瑞與道奇教練團的邏輯?

平心靜氣,來看看別的事。首先,投手面對左打或右打,通常有不同的配球比重,郭泓志當然也有,大致是對左打滑球遠多於右打,變化球多,快速球相對少,不過因為快速球比例太高(左打74.39%,右打81.90%,總合78.79%),再精算下去,沒什麼意義。要描述郭泓志的投球模式,就是球速通常介於92到96mph,尾勁十足的快速球從上下左右進壘,打者揮不到或是沒揮被三振,偶爾配個慢球嚇一下。

另外,整個月都沒被全壘打,今年HR/9已經降到0.39,和王建民0.40是同樣的水準,時常的長時間休息,雖然對道奇投手戰力很浪費,不過對於從來沒投過完整球季的郭泓志而言,說不定是件好事,目前已經投到46.1局,逼近生涯最高的59.2局(以托瑞的調度邏輯,可能是8月的事了)。

寫完郭泓志,不得不讓人想到曹錦輝。郭泓志7年來沒有投過一個完整球季,動過一堆手術,2次大刀,但是他的資質,用今年的表現宣告,沒傷沒痛的郭泓志是多麼恐怖。反觀曹錦輝,多年來都是帶傷拼戰,雖然精神可佳,但是長期舊傷沒好,精神再好,也是投不到完整球季,更別提成績,希望曹錦輝能學到郭泓志的教訓,好好找一隊在小聯盟養好傷,先別管大聯盟約,等到傷好,自然有表現的舞台,否則這樣傷傷停停下去,年華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