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前篇  電影心得......185......全面啟動 感想三

大家要相親相愛,不要吵架啊。

 

全面啟動”看完大家吵成一片這裡來解釋一些基本設定。

 

共夢機

 

首先,要怎麼共享夢境呢?這就需要用到電影中的科幻設定“共夢機”,

http://mike0123783.pixnet.net/blog/post/31867728 

這也是一種限制,畢竟要人在一起才能連線進共夢機。

 

architect 造夢者/築夢者

 

夢境需要一個“世界建築師”也就是“architect造夢者”造夢者可以設計一個世界,之後存檔交給任何人使用;夢境中造夢者本人不需要存在任何人都可以當造夢者只是造的好需要天份(翻譯成“築夢者”會不會比較好跟“主夢者”分別啊? 另外注意電影裡有個“dreamer”的名詞不太精確 要小心分辨)。

 

電影開始入侵齋藤的那2層夢都是奈許造的(不太厲害)入侵費雪的前3層夢是艾莉雅妮造的第4層是柯布與茉兒一起造的混沌則是夫妻一起造的一個人造完夢就沒事了可以任意扮演其他角色。

 

主夢者 / 作夢者 

 

要建立夢境不可或缺的是“作夢者”也可以叫“主夢者”夢境世界在他腦海中上演(可以想成“母體”)大家都連進他的夢 主夢者在夢中死掉這場夢就會瓦解大家回上層。例如開始入侵齋藤時亞瑟死掉就回第1層奈許死掉就回現實。

 

主夢者也可以大幅度影響夢境改變一些造夢者的原始設計例如亞瑟的夢就有他愛的藝術品入侵費雪的第1層尤瑟夫想尿尿就下大雨第2層亞瑟改變樓梯退敵第3層伊姆斯在基地裡多加了一條通風管捷徑。

 

潛意識與入侵 

 

假如要竊取某人的潛意識就要把他一起連上共夢機讓他的潛意識進入造夢者設計用來混淆視聽上演於主夢者的夢境世界而夢中的人物都是這位被入侵者的潛意識投射人物然後每位連上共夢機的人都可以在這個夢裡下手每個人的潛意識也都能影響這場夢。  

 

簡單舉例我要入侵你的潛意識我就把我們一起連上共夢機我主夢開一個世界裡面的人物都是你的投射人物(我的世界你的人馬)。

 

潛意識是不能控制的例如入侵費雪的第1層柯布叫了一台火車衝出來以及無所不在的茉兒。柯布不知道艾莉雅妮的設計所以費雪的夢中由艾莉雅妮造的世界裡茉兒一直不能出現但到了第3層柯布知道了伊姆斯對夢境的改造茉兒就因此可以冒出來而第4層小兩口的世界茉兒當然力量非常強大。 

 

limbo 混沌 

 

以上是基本的共夢狀況沒有考慮到“混沌”、“藥物”和“kick”。什麼是limbo混沌?以但丁的“神曲”來說limbo 是地獄的第一層但丁的神曲世界有“地獄”、“煉獄”和“天堂”共3種地獄的第1層並沒有處罰是個給“沒機會信教又沒有罪過”的人安身之處(例如夭折的嬰兒和天主教發現前的善人像蘇格拉底)。

 

在“全面啟動”裡 limbo 是未經建構的潛意識深層在裡面會失去現實感假如共夢下進入 limbo會優先進到曾經先進過 limbo的人的世界也就是柯布。limbo 並不屬於任何一層和前4層一定要分清楚離開limbo 唯一的方法是自殺因為要自願離開所以被殺應該還是離不開。 

 

強效鎮定劑

 

藥物有很多種,入侵費雪的任務裡用的是強效鎮定劑能讓人沉穩睡眠10小時內叫不醒。因此齋藤在第1層中槍不能靠死亡回到現實反而會掉進 limbo藥物不影響中耳的功能所以對失衡的kick 狀態仍然能夠感應並且在上層醒來這也是最後大家逐層kick 醒來的方式假如在第2層以下死掉呢?除了主夢者之外(某層夢一瓦解事情就大條了)應該會在上一層醒來。

 

怎麼救醒費雪?

 

再來就是疑問最多的費雪。第3層裡費雪中槍然後怎麼救活他的?他在第3層還沒有死所以柯布主夢(兼造夢者) 開了第4層世界把費雪推到第4層延長他的生命(減慢20倍)艾莉雅妮陪他去對付茉兒伊姆斯在第3層電擊(第4層感到閃電) 這時茉兒放回費雪艾莉雅妮把他推下樓上下2層同時刺激下費雪在第3層被救醒接著走去見爸爸(注意這時他的衣服還是有血跡的只是生命值恢復了)。

 

那為什麼一開始第1層大家不這樣救齋藤呢?假如尤瑟夫電擊第2層齋藤跳樓效果應該一樣不過這樣齋藤就不能繼續往下任務這位任性大叔大概不會願意,而且他也要親眼見證植入意念。

 

kick 衝擊 

 

Kick 衝擊,是在上一層衝擊使下一層的人可以“準時”醒來。所以時間是第3層伊姆斯炸基地艾莉雅妮和柯布醒來(齋藤已經在第1層提前賽悠娜娜進混沌費雪已經先醒)第2層亞瑟炸電梯艾莉雅妮、柯布、伊姆斯、費雪醒來第1層尤瑟夫衝進水面艾莉雅妮、伊姆斯、亞瑟、費雪醒來亞瑟要去拉柯布但知情的艾莉雅妮把他拉走這時柯布淹死真的進入 limbo(而不是之前的第4層)找到雖然只早進一點但limbo 時間是幾十年也建立起自己世界的齋藤(bug請見“感想二”)。

電影心得......184......全面啟動 感想二

 

第4層裡柯布又多待一下講了幾句話沒什麼奇怪kick 不需要馬上離開尤其第4層相對這麼慢的時間裡。入侵齋藤的第2層夢柯布也是過了好一段時間才被kick 醒炸藥把基地炸崩塌也是需要時間的即使第3層花2秒炸好了第4層都有80秒能講完最後那些話。

 

為什麼伊姆斯要炸基地?他本來不用炸的是因為要救費雪臨時需要建第4層所以他也在第3層準備kick 叫第4層的人讓還沒死的齋藤守衛不過等他裝完炸藥回來齋藤已經去極樂世界了。

 

以上大概可以解釋“全面啟動”大部分的疑點吧,當然仍然有bug。

 

一些隨想 

 

我看完電影的第一個念頭是……“齋藤一隻凡人竟然可以這樣多賺一輩子有錢真好” 

 

英國演員Tom Hardy 湯姆.哈迪的名字跟英國詩人Thomas Hardy 湯瑪斯.哈代幾乎一模一樣(所以Hardy唸哈迪才對嘛不是哈代XD亂翻譯)。全面啟動”裡他完全是粗獷的形象所以絕對不會想到他當年竟然演過“Star Trek: Nemesis 星戰啟示錄”的辛宗而辛宗是光頭艦長畢卡的年輕版複製人…… 一整個小生變痞子啊。 

 

訓練心靈傭兵雖然可以抵抗入侵者卻也有風險假如第1層裡費雪的傭兵不小心把他打死他就直接進混沌了耶…… 

 

要如何挑選圖騰也是一件很難決定的事......

 

Christopher Nolan系列

電影心得......229.....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預告片劇情猜測

電影心得......231.....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情一

電影心得......232.....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情二

電影心得......233.....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一

電影心得......234.....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二

電影心得......235.....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三

電影心得......236.....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感想四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1......劇情一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2......劇情二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3......劇情三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4......劇情四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5......感想 Gordon隊長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6......感想 Dent檢察總長/Two Face雙面人

電影心得......182......全面啟動 劇情

電影心得......183......全面啟動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4......全面啟動 感想二

電影心得......185......全面啟動 感想三

電影心得......186......全面啟動 感想四

電影心得......20......頂尖對決 劇情沒結局

電影心得......21......頂尖對決 結局與感想

電影心得......22......頂尖對決 頂尖後設

電影心得......199.....記憶拼圖 劇情

電影心得......200.....記憶拼圖 感想一

電影心得......201.....記憶拼圖 感想二

電影心得......255......星際效應......理想與情感引領人類演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