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187......守護者 劇情

亞倫‧摩爾最有名的2部作品(我都有買)  被辛普森家庭惡搞

 

守護者改編自亞倫‧摩爾的圖像小說,雖以超英雄為背景但正如黑暗騎士警匪黑道片,而非單純的超英雄爽片守護者”也不只是普通漫畫,而社會派推理透過調查兇案過程中帶出背後的政治醜聞/商業陰謀/社會問題。以這個角度解讀可以輕易理解電影的邏輯與鋪陳也就是透過調查笑匠謀殺案帶出背後的美帝政治醜聞/兩強對峙的冷戰與價值觀問題。

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1......劇情一

 

純以電影論電影史奈德幾乎成功他不但完全抓到亞倫‧摩爾的精髓還大致成功把它縮成163分鐘的一部電影電影與小說各有勝場亞倫‧摩爾最重要的精髓是什麼?注意電影的主旨關鍵名詞“超英雄”超英雄不見得有超能力也能稱作“costumed hero 裝扮英雄”。

 

關鍵字是“costumed 裝扮”,所謂人要衣裝不同衣服給人不同代表地位警察制服、經理西裝、工人工作服每種衣服都是一種專業象徵“裝扮英雄”不想曝露身份所以偽裝自己打擊犯罪反過來這“裝扮”也象徵了超英雄的正義地位一旦穿上就是超英雄脫掉後就是一般凡人就像警察脫下制服經理脫下西裝下班就恢復了平凡人身份一樣。

 

制服象徵權力萬一穿制服的不肯脫下呢?講白話一點穿制服的就是“Watchmen 守護者”穿制服的不肯脫下制服代表的權力地位也才有了那句“Who watches the watchmen? 誰來看守守護者?”漫畫與電影裡超英雄被創造其實是人們自身意念的投射人人都想當超英雄亞倫‧摩爾翻轉這個想像創造出一批充滿煩惱又很人性化的超英雄其實是暗示每個有權有地位的傢伙人類社會的整體情況。

 

科幻總能把問題處理到極端,把現實的問題放大當問題無法解決被逼到死角非得做出選擇時就能帶出不同理念的尖銳衝突沒有是非對錯更能探討各種價值觀與選擇的衝突提供觀眾反思現實問題的指引例如美蘇各自屯積大量核彈一旦發射世界就會毀滅怎麼辦?

 

史奈德充分抓到這個要旨守護者”是一部深入探討問題的電影以R級上映的“守護者目標是那些80年代看漫畫的小孩被稱作“漫畫世代”經歷過核戰一觸即發20年來多了許多人生歷練現在已經長大的成人。“守護者”某個程度上,是拍給這些人看的懷舊電影。

 

新生代如果不了解那個時代的氣氛與歷史當然會覺得難以感同身受但假如肯花點時間稍加探究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歷史是不斷的循環過去發生的現在正在發生未來也將會繼續發生在這層意義上守護者”是拍給所有人看的警世預言不但能滿足嗜血惡趣味還有更多深層的東西在這個年代比“大亨小傳”那些舊經典更值得品味。

 

會拿“守護者”跟“大亨小傳”這樣比是因為美國時代雜誌出過一份1923年到現代(2005年)最佳100本小說”書單2本書都在裡面這份書單在電影上映時被大幅炒作不過認真看看就會發現100本書多半是英文作品而且獨厚某些小說家算是由美國看天下,非常偏頗沒多少參考價值(對了贖罪”和“真愛旅程”也都有)。

電影心得......108......贖罪 劇情 +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Zack Snyder系列

電影心得......187......守護者 劇情

電影心得......188......守護者 感想一

電影心得......189......守護者 感想二

電影心得......190......守護者 感想三

電影心得......191......守護者 感想四

電影心得......241.....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一

電影心得......242.....超人:鋼鐵英雄......感想二

電影心得......213.....殺客同萌 劇情

電影心得......214.....殺客同萌 感想

300 ......阿八和李娜 此篇內容為保護級

300 ......300壯士和600乳暈 此篇內容為輔導級

 

Watchmen小說

Watchmen守護者......1......人物介紹

Watchmen守護者......2......graphic novel圖像小說極簡介

Watchmen守護者......3......Watchmen的背景與意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