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 Strange and Mr Norrell 英倫魔法師......劇情

“英倫魔法師”英國女作家Susanna Clarke 蘇珊娜‧克拉克,2005年寫成將近900頁之長的奇幻小說。她一共寫了10年這也是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英倫魔法師”最大的藝術成就可能是“自婊”自婊文雅一點表達大概是“自打嘴巴”的意思比方說一個浪費的人教訓別人要節儉。“英倫魔法師”的自婊則是作者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各有特色的角色卻一個又一個突顯他們的缺點幾乎沒一位是值得喜愛的通常看故事時“代入感”相當重要讀者多半都會想像自己是故事裡某位喜愛的角色然後把自己代入(例如看A片時就把自己代入男優……)讀者通常要這樣才會對角色繼而故事發生認同感才能看的熱血激昂絲絲入扣否則要是看了“無感”看的時候豈不是非常無趣?

 

現在創作的另一個趨勢是受人喜愛的角色不可以太完美像是蝙蝠俠要強調他內心創傷鋼鐵人要表現他的自暴自棄有一些缺點反而更能突顯人味更能讓讀者感同身受繼而代入。但這和“英倫魔法師”還是不一樣“英倫魔法師”的眾多角色缺點一大堆但多半看了只會讓你更討厭而不是認同他們偏偏這就是“英倫魔法師”最大的魔法你明知是一堆討厭鬼的故事但只要看的下去就愈不可能放下書想趕快知道這些討厭鬼到底怎麼了。

 

“英倫魔法師”算是alternate history 架空歷史假設英國有魔法存在一共有3部分時間從1807年寫到1817年共10年。3個部分各用一位魔法師命名分別是諾瑞爾、史傳傑、約翰‧厄斯葛雷而各段的文字特色也文如其人諾瑞爾講古、無趣、沉悶史傳傑迷人、有活力、瘋狂烏鴉王神秘、怪誕、深不可測所以閱讀上“英倫魔法師”漸入佳境愈來愈精彩。

 

“英倫魔法師”第一個刺激的轉折點大概是從300頁多史傳傑參與半島戰爭開始這段時間裡重要的歷史人物就是拿破崙作者也不浪費地的拿來運用畢竟拿破崙大帝是非常有魅力的人物不過我們直接見到的多半是英國大英雄後來變公爵的威靈頓爵士(威靈頓是爵位名本名亞瑟‧衛斯里注意不是榮恩的爸爸) 而下一位出現的歷史名人是史傳傑在義大利時見到的另一位爵士鼎鼎大名的詩人拜倫。這2位歷史名人出現的篇幅都不多卻給予整本“英倫魔法師”一種巧妙的歷史感好像寫的都是真有其事每章後面的註解 更是說明、婊人,兩相宜。

 

“英倫魔法師”寫了快900頁情節多線交織整整700多頁龐大複雜的情節從卓萊回國開始開始收攏最後竟然可以通通收齊實在是不簡單沒有一個角色遺漏每個角色都知道一部分的狀況也缺乏對其他部分的了解只有烏鴉王(和讀者)能看清全局早早掌握事情的走向。

 

精彩的“英倫魔法師”背後有偷渡什麼價值觀嗎?就算有也一點都不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地緣關係在“英倫魔法師”的世界烏鴉王是北英的合法君主以倫敦為代表的南英(也就是現實的英國中央)法理上要隨時將統治權交還回歸的烏鴉王而一談到南北問題(戰南北!)就會牽扯到大英帝國漫長的歷史這點正是懷特的“永恆之王”系列一直強調的重點。英格蘭超過一千年的歷史中入侵者打敗原住民成為統治者統治久了變成新原住民又被新入侵者打敗的戲碼,多次循環上演,而現實歷史,北方原住民正是不敵南方入侵者,所以小說的南北觀……非常值得玩味。 

 

看到最後我們知道真正的魔法並不是唸唸咒語而已最強大的魔法其實是自然萬物的力量這似乎是一大堆小說的看法就不多討論了。

 

“英倫魔法師”眾多角色裡要說比較能認同的史提芬大概是一位“無名的奴隸”故事的確非常動人然而史提芬的缺點正是過度正派  (正派到有點無趣)他也是階級意識相當重的人見到不稱職的僕人會無名火起;另一位沒什麼缺點的角色是亞蕊貝拉只是存在感低了點“英倫魔法師”真正厲害的還是那些令人又愛又恨卻不太會讓人希望變成他們的人物像是主角諾瑞爾和史傳傑作者除了看似一本正經的敘述之外文筆處處暗藏嘲諷是一大特色。

 

Susanna Clarke 系列

轉轉小說 英倫奇幻故事......蘇珊娜‧克拉克......威靈頓公爵弄丟了他的馬

Jonathan Strange and Mr Norrell 英倫魔法師......劇情

Jonathan Strange and Mr Norrell 英倫魔法師......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