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企業號 via 這裡

 

J.J. Abrams 亞伯拉姆斯2013年的太空歌劇電影

Star Trek系列第12集電影

Chris Pine 克里斯.潘 Zachary Quinto 柴克瑞.奎恩杜

Benedict Cumberbatch 班乃迪克.康柏拜區

Zoe Saldana 柔伊.沙達納  Simon Pegg 賽蒙.佩格

John Cho 周約翰  Karl Urban 卡爾.厄本

Anton Yelchin 安東.葉爾欽

Leonard Nimoy 李奧納德.尼莫伊主演

 

美帝老牌科幻系列「Star Trek 星艦迷航記」,從第一代的寇克艦長與瓦肯人史巴克率領的「The Original Series(TOS)」開始,40年來不斷推陳出新,成為一套自成一格,宏偉又有完整世界觀的科幻作品,甚至連劇中的克林貢語都有了自己的辭典。

 

然而時至二十一世紀,當年的前衛之作,四代影集從寇克的TOS、畢凱的TNG、席斯可的DS9到珍威的VOY,受到注目愈來愈小,已經無法滿足新生代的口味;再來話說重頭的前傳,由亞契艦長領軍的ENT,甚至影集播到一半就被腰斬,黯然收場,這意味著,星艦系列要是無法開拓新生代的影迷,遲早將走入歷史。

 

這也是2009年亞伯拉姆斯導演的星際爭霸戰》必須達成的不可能的任務」,星艦系列在新世紀一連串的挫敗之後,決定大膽砍掉重練,以時光旅行的模式,把整個星艦重開機,卻又保留了與上一代人物的關係,期待能同時滿足舊 trekker 與拉攏新粉絲。這個策略大獲成功,星艦系列第11集電影星際爭霸戰》,新一代的寇克、史巴克與他們快樂的夥伴們大受歡迎,舊瓶裝新酒,使星艦有了另一個全新的開始。

電影心得......76......星際爭霸戰 感想一

 

在2009年《星際爭霸戰》的感想裡,我認為下一集才是真正的挑戰,因為第一集有新鮮感,第二集要建立於成功的基礎上,卻又要有新意,挑戰將比第一集困難,幸運的是在我看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成功的超越前集,接近,甚至已經達到星艦電影裡的最佳之作。

電影心得......77......星際爭霸戰 感想二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最成功的在於它的「對稱性」,使得結構相當完美。對稱的除了電影本身的前後呼應,還有新舊的對比,「舊」指的是上一部也出現可汗的星艦電影《星戰大怒吼》。前後新舊的完美對稱,讓《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除了開拓出自己的新意,還滿足了舊時代影迷的需求。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本身,寇克與可汗兩位是很好的對照,兩人都是艦長,下頭都有一票弟兄姐妹要照顧。身為一個位高權重的艦長,責任重大,做決定之前,要考量非常多因素,絕對不能太過衝動,這也是為什麼電影開始,星艦司令部把亂搞的寇克調離艦長職位的原因,寇克的做法,雖然一時漂亮的達成任務,卻是因為運氣好,長期下來絕對會出歹吉。

 

然而在可汗突襲司令部之後,老派克不幸陣亡(角色功能結束,立刻發便當榨乾最後的剩餘價值,和《復仇者聯盟》一樣無情),寇克也保住艦長位置,有了新任務;電影開始介紹可汗其人其事,過程中順便帶入克林貢的詭異狀況,然後跟《不可能的任務3》一樣,我們發現自己的政府高層才是陰謀的始作俑者,只是這回政府高層輪不到正派的主角解決,更厲害,正邪難辨的大魔王可汗輕易消滅了老傢伙,並創造出企業號與人類更大的危機。

電影心得......230.....復仇者聯盟 感想

電影心得......153......不可能的任務3 感想

 

比起上一集平板的反派,愛國愛家愛老婆的尼艦長,這集的反派馬可仕與可汗都立體許多。馬可仕是標準的軍頭,自認國家面臨危機時,應該要集中權力到他手上,讓他帶領國家轉危為安,的確很有機器戰警的極權體制風格;而經過基因改造的可汗,則是徹底的超人思想,認為自己與改造人弟兄姐妹們高人一等,應該統治低劣的凡人,這和福爾摩斯倒是有點不一樣(毆飛)。

 

總之,寇克與可汗都是負責任的好隊長,為了保護隊員不遺餘力,只是最後可汗聰明一世,還是不敵史巴克的時空外掛,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利用這兩位艦長的對比與對決,製造了成寇敗汗的對照; 然而這只讓這部電影達到基本水平,真的使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這麼成功的,是電影最後的新舊對照」。

 

簡介一下舊作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 星戰大怒吼》,它是之前11部星艦電影裡,公認評價最高(至少也有前三)的,主要劇情是當年在影集中,被寇克打敗而放逐的可汗(電影設定為雙方第二次見面),搶劫了星際聯邦的創世機」,創世機是一台能量能夠毀滅(與創造)一顆新星的高危險機器;企業號與可汗經過一番較量後,雖然成功打敗可汗,卻也讓自身引擎重創,無法逃脫創世機的爆炸範圍;危急之下,史巴克衝進高輻射的引擎室把引擎修好,拯救了企業號,卻因為輻射中毒而亡,最後寇克只能趕到引擎室外,與史巴克手貼手,眼睜睜看著愛人……啊,是副手與最好的朋友身亡(不過下一集電影史巴克又復活了)。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套用了《星戰大怒吼》這個星艦史上最感人的橋段,只是把寇克與史巴克角色互換,變成寇克不顧自己,殺進引擎室拯救企業號,史巴克在門外與寇克手貼手道別;這個安排一來呼應了電影開頭,寇克不惜違反規定,冒險也要拯救愛人……啊,是副手與最好的朋友史巴克,二來重演了舊作的經典橋段,證明了小史巴克與小寇克的情誼,不輸老史巴克與老寇克的萬丈基情。

 

手貼手搞基情  

via 這裡

 

最後史巴克難得的爆氣,瓦肯人大戰超人(其實可汗根本沒那麼威?),不用等到續集,在當集就救回寇克,我無法確定這是不是狗尾續貂,總之我認為純粹以單部電影的戲劇張力來看,這個安排 B > Z;不過這樣安排的好處是,能讓下一部電影直接重頭開始,不用受制於上一集的限制。

 

角色發展上,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正式確立了史巴克的官配烏胡拉,以及寇克的官配卡洛馬可仕,當然我們都知道寇克的正宮是史巴克才對,不過就像某小國總統一樣,在正宮之外,還有個官配作掩護,而且和官配有生下兩位漂亮的女兒。其餘角色,在上一代中有著三巨頭之一,崇高地位的麥考伊醫師,在新一代的定位,重要性被小烏胡拉取代,退位為與小史考特、小蘇魯和小契可夫一樣,扮演著主角快樂的夥伴們的功能性角色。

 

企業號的軍醫麥考伊,這回雖然沒有救到人,卻替魚雷動了「手術,這是另一個星艦電影的經典橋段,在Star Trek VI: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 邁入未來出現邁入未來》中動魚雷手術」的原因,是臨陣磨槍,不趕快改造魚雷,企業號就會被克林貢敵艦摧毀,所以場景比《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來的刺激,而《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魚雷手術的目的,則是為了製造懸念(其實這條線從企業號出航時史考特就開始鋪陳),給觀眾一個驚喜,兩者的目的不同,不過又讓 trekker多了一個說嘴的話題

 

4星評鑑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給予3星,80分

 

J.J. Abrams 系列

電影心得......75......星際爭霸戰 劇情

電影心得......76......星際爭霸戰 感想一

電影心得......77......星際爭霸戰 感想二

電影心得......251......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兩代輝映的萬丈基情

電影心得......152......不可能的任務3 劇情

電影心得......153......不可能的任務3 感想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