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年度大片:熊麻吉

熊麻吉   via 這裡

台灣政治的2014年像是「雙城記」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台灣前途本來就像甲午戰爭後,大多數人不知不覺下, 即將在談判桌上被少數人賣掉;所幸馬英九總統的倒行逆施,加上林飛帆與陳為廷等幾位運動領袖的帶頭反抗下,總算硬是力挽狂瀾,避免了最壞的結局;而太陽花運動結束後,隨後九合一競選幾個月來,台北市長2位候選人柯文哲與連勝文出盡風頭,台灣選民對於馬總統執政的不滿,與對連勝文負面選舉的不爽結合之下,讓 國民黨獲得了應得的大敗結局。

從服貿奪回我們的民主 land of the free and home of the brave

國民黨並非輸在年輕選票

 

政治上常常不是比誰做對的多,而是比犯的錯少,自爆愈少,損害控制愈強的,往往是台灣政壇上的贏家。若要頒發去年2013年的「年度自爆獎」,馬總統一手策劃的「竊聽風雲」是唯一贏家,沒有預警也準備不全之下,馬總統團隊貿然向立法院長王金平發動進攻,結果踢到鐵板,還埋下今年學運的伏筆。

五院院長界的當代神獸王金平

 

今年的年度自爆獎競爭者眾,好戲連台更勝去年。太陽花運動期間,在324行政院之夜下令強勢驅逐的政府高層(可惜沒人願意承認,所以不知道「高層」是誰,反正陳水扁應該不用負責就是),連夜奪回行政院,卻引爆330接近50萬人上街的憤怒大浪潮。本來這齣戲擺在其他年度已經夠格,然而隨後的兩大強片,讓「324國定殺戮日」相比之下黯然失色。

超越藍綠 捍衛民主

 

今年後半年幾個月都陷在九合一大選的網羅中。台北市近年非國民黨的候選人,從來沒有一對一贏過國民黨,因此不管馬後炮怎麼講,連勝文在當時看來都幾乎是穩贏的局。不過在柯文哲進化與適應速度超乎想像的快,加上連勝文團隊不斷自爆之下,無黨的柯文哲不但贏了國民黨的連勝文,還是大贏。

連勝文的虛擬講稿

 

也許在選戰最後幾天柯文哲的贏局已定,但是自己狂得85萬票(一樣的投票率,當年小馬哥市長競選連任,勢如破竹之下也不過得了87萬),贏對手24萬,沒有連勝文團隊不斷自爆也辦不到。選戰最後態勢不利下,連團隊「混蛋」、「皇民」、「漢奸」、「柯文哲沒救人」、加上「器捐殺人」,一連串炮火就像「怒火特攻隊」,氣急攻心,結果不但沒攻擊力,還把自 己的票敗掉。

連勝文的犯規戰術

 

連勝文團隊這齣演出數月,耗資很多億的大製作「怒火特攻隊」,本來幾乎已經預約年度自爆獎,卻在年底碰上強勁的敵手,也就是陳為廷團隊的獨立製片「熊麻吉」。

 

太陽花運動能夠成功,陳為廷與一票敢衝敢喊的隊友絕對功不可沒,只是抗議在政治實踐上畢竟是業餘等級,當陳為廷宣布投入苗栗的補選立委,就一腳踏入職業的殿 堂。雖然當今台灣「政客」不是很被尊敬的職業,卻也沒那麼簡單入門,連勝文半素人挑戰市長失敗,業餘的陳為廷挑戰立委沒幾天,馬上因為襲胸的往事而自爆, 黯然退選。

 

有襲胸記錄的人能夠從政嗎?在時間線上,是先有無名的魯蛇窮大學生陳為廷襲胸,後來才有知名的反抗英雄小熊為廷,但並不能用 陳為廷「功大於過」、「將功折過」,所以論證他的資格沒有問題。想想服貿,國民黨的說帖是「利大於弊」,可是我們都知道其中盲點:「利」與「弊」不能直接 加減乘除計算。

 

拿其他政客,例如某些立委上薇閣的行為,或是自己以前也做過什麼壞事,來護航陳為廷的襲胸,更是護航護到互甩巴掌。第一,陳為廷優於傳統政客的正是「道德高度」,大多數人不是倫理學家,但都能理解這種問題不能「反觀」。第二,襲胸是侵犯個體自由的罪行,雖然很輕微,但仍是侵犯自由,而這就與反國民黨的一大理由抵觸。襲胸沒那麼嚴重,但絕對也沒有那麼不嚴重!

 

有些與陳為廷同校知名衝組的反應更是神奇,至 少這些人無視台灣現在一般價值觀的態度,令人不敢恭維。在選前幾天該寫文章時,跑到街上去丟橘子(不過丟完還是寫了文章);現在這個該丟橘子去轉移焦點, 不然就乖乖閉嘴的時機,竟然趁機寫了一大篇文章,探討從劉喬安到陳為廷的社會結構性問題。大家各有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同樣的論述在某些時機某些人說,不管 再有道理,都是自爆。

 

許多台灣人分不清襲胸的問題層次,還有在政治上的輕重大小,痛罵失焦,這些都是台灣社會尚未完全現代化的外顯特徵。然而小熊為廷的這些「熊麻吉」,在陳為廷激發火星,面對拿著火把的憤怒群眾,其中很多還相當正當之際,不但不保持距離先求自保,還提油救火,反而引爆燎原大火,把陳為廷與自己一起吞沒。

 

2014年對陳為廷無疑是最好也是最壞的一年,小熊為廷與熊麻吉們畢竟大部分還年輕,有時間可以東山再起,只是陳為廷與熊麻吉最好把這座靠著慘痛代價贏得的年度自爆獎擺在心上,「熊麻吉」要是再拍續集,保證還沒機會上映就先會破產。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