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們正在榨乾陳水扁

阿扁火種源  

入監多時的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經歷紛紛擾擾之後,總算以保外就醫的形式暫時放了出來。

 

許多人恨陳水扁入骨,言必稱「阿扁」,死也不肯稱呼一聲「陳前總統」。再怎麼說,陳前總統擔任過兩任中華民國總統,而且是由幾百萬選民堂堂正正選出,他並沒有犯下內亂、外患等無可饒恕的重罪,而是因為貪污入獄,因此不管討厭或恨透陳水扁,都該在心裡承認他前總統的客觀事實。

 

陳水扁團隊的確有不小的清廉問題,但後見之明顯示,一些當年的爆料移花接木、誇大不實,許多指控也是無中生有,是為博取版面;那些案子後來有些有罪,有些無罪,是最好的證明。現在看來陳水扁經歷某些媒體長達10年左右的抹黑與污名化,所以台灣民眾在既定印象下,不容易客觀看待阿扁,或是陳前總統的議題。

 

平心靜氣看問題很難,但至少要先能釐清問題,陳前總統外出就醫這議題,至少可以分為醫療、法律,與政治層面。醫療問題一句話:回歸專業。不少人認為阿扁只是裝死,出獄馬上會活跳跳,但這種傲慢的想法是瞧不起醫學專業,相當不可取,對醫學報告的看法應該客觀,不能結果符合己意才贊同,不合意就不相信。

 

法律問題,則是應當法律解決,陳前總統這種爭議,不論怎麼決定大家一定不滿意,但假如法界能尊重自己的專業,民眾能尊重法律的專業,就事論事,問題絕對能解決大半。然而難處在於,以台灣的現狀,前總統任何小事都會變成政治問題,而政治問題需要政治智慧解決。長期以來陳前總統的外出就醫議題,都是政治角力,我們卻欠缺足夠的政治智慧去處理。

 

曾任民進黨內閣官員的國民黨台北市長郝龍斌,一向支持保外就醫;將阿扁關進牢裡的馬英九總統,則是一貫態度強硬;連去年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選情落後時,也打出「柯文哲當選會放阿扁」這種莫名其妙的牌。國民黨屢次錯過機會,如今在期中選舉大敗後,不情不願地把阿扁放出來,展現出來的政治智慧只能說,很符合一貫的馬式風格。

 

欠缺政治智慧的不只國民黨,綠營一堆提名字還是抬舉他們的過氣政客與邊緣人也不遑多讓,死抱著阿扁這尊神主牌不放,成天又哭又鬧又絕食,天曉得是何居心,若說這是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堅持,卻無法解釋,為什麼議長選舉時一邊一國都是假的,只有鈔票是藍綠通吃?

 

固然有些救扁人士真的不計代價,情操高貴,但更多人是想榨乾陳水扁的最後價值,把他當成選票提款機,毫無尊嚴與理想可言,幸好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腦袋還算清楚,不會隨之起舞被尾巴搖狗。被當成提票機外,陳前總統可悲的另一點是,一路走來不斷被家人扯後腿。講難聽點,被關到腦袋半殘的陳水扁都還比他兒子聰明,政治智慧更勝那些「阿扁們」一籌。

 

靠爸族連勝文害國民黨輸掉台北市,陳致中則害民進黨輸掉立委,如今這位靠爸族幾年來沒拿出半點成績服人,竟然有臉想破壞規則再選,簡直是羞辱高雄市民。只能慶幸陳致中還好不是國民黨,沒發生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致中,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南北輝映的慘況。陳致中既然人在高雄,應當多學學陳其邁。

 

很有意思的是,如今對放陳水扁回家氣憤難平的,不少竟是所謂的獨派或反國民黨份子,冷嘲熱諷的狀況大概與死忠深藍,見到連勝文擠掉丁守中參選台北市長類似。陳前總統當年無疑讓很多支持者失望,就像連戰曾經讓藍營支持者失望一樣。陳水扁的歷史定位可能更久後才能客觀認定,但如今連家,與「阿扁們」榨乾陳水扁,追求自己利益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傷害己方陣營,也是傷害整個台灣。

arrow
arrow

    網路艦長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